产品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牧学院 >> 专题报道 >> 正文
如何提高蛋鸡育雏技术(1)
发布时间: 12年07月16日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作者:admin

    养鸡成败的关键在于育雏,育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雏鸡的生长发育、成活率、鸡群的整齐度、成年鸡的抗病力及成年鸡的产蛋量、产蛋高峰持续时间的长短,乃至整个养鸡产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搞好雏鸡的饲养管理十分重要,下面我们就从以下十点谈一下雏鸡的饲养管理,供广大养鸡户(场)参考。
    1.育雏前的准备。在进雏前要将育雏舍彻底打扫,把料槽、水槽等用具清洗干净,并进行严格的消毒,如果是地面平养育雏,在进鸡一周前还要将垫料在阳光下暴晒,进行自然消毒。在进雏前要对育雏舍提前生火预温,尤其是在晚秋、冬季、早春,一定要提前3天生火,让墙壁、地面、设施都热透,这样舍内的温度才比较平稳,容易控制。


    2.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温度是育雏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提供适宜的温度可以有效提高雏鸡成活率。由于雏鸡体温调节机能不完善,雏鸡对温度十分敏感,温度过低,雏鸡易扎群,容易挤压而死亡;温度过高,雏鸡体内水分易蒸发,造成雏鸡脱水,影响雏鸡的生长。一般要求第一周雏鸡舍为32℃~35℃,以后每周下降2℃~3℃,降温幅度不能过大,降到18℃~20℃时脱温。湿度过高过低都不利于雏鸡的生长发育。湿度一般1~10日龄为65%~70%,10日龄后保持在55%~65%。

3.科学饲养。在雏鸡开食前要先饮水,在1~7日龄,可在饮水中加葡萄糖和电解多维,以利于雏鸡卵黄体的吸收。1周龄后可饮用自来水,要保证水的清洁,且不能断水。每天将饮水器用高锰酸钾消毒一次。雏鸡一般在孵出后24~26小时开食,开食料可用小米、碎玉米等饲料,3日龄后逐渐换为配合饲料。饲喂次数,一般1~45日龄每天饲喂5~6次;46日龄以后饲喂4~5次。每次不宜饲喂得太饱,要少添勤喂,以饲喂八成饱为宜。饲喂时要随时注意饲料的消耗变化,饲料消耗过多或过少,都是雏鸡患病的先兆。


    4.合理的光照制度。光照能够提高鸡的新陈代谢,增进食欲,使红细胞血红素含量增加;使鸡皮肤里T-脱氢胆固醇转变成维生素D3,促进机体内钙磷代谢。实践证明,光照的时间长短与强弱,光照的颜色与波长,光照刺激的起止时间,黑暗期是否连续与间接,都会对鸡的活动、采食、饮水、身体发育、性发育产生重要影响。一般第一周采用全天24小时光照,第二周19小时光照,自第三周开始,密闭式鸡舍可用每天8小时光照。光照强度具体应用时,每15平方米鸡舍在第一周时用1个40瓦灯泡悬挂于离地面2米高的位置,第二周开始换用25瓦的灯泡就可以了。
 

    5.通风换气。雏鸡新陈代谢旺盛,单位体重所需的新鲜空气和呼出的二氧化碳及水蒸气量多,鸡粪中还不停地释放出氨气。不良的舍内环境因素,将给鸡只带来应激,影响鸡只的正常活动,影响机体的生长发育,降低机体免疫功能,增加机体疾病感染几率,使鸡生长发育不同程度地受阻。所以育雏室应特别注意通风换气。育雏室通风换气与保温是一对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办法就是:早春、晚秋和冬季,由于空气寒冷而又缺乏通风设备时,可在鸡吃料时进行,由于鸡群正在吃料,处于活动状态中,这时舍温下降2℃~4℃对鸡体基本无妨碍,但是要避免直面风吹。等待鸡群吃完料,鸡群中有2/3数量的鸡开始或正在饮水时,再关闭窗户。严禁鸡休息时开窗通风。否则,鸡容易发生感冒,或者因此诱发呼吸道疾病。通风和保温常常是一对矛盾问题对立。要解决好这一对矛盾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在房顶设置天窗,或者在房檐下高窗部位安装换气扇。



上一篇:育成期和产蛋期
下一篇:如何提高蛋鸡育雏技术(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