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订购
  1. 1
  2. 2
  3. 3
  4. 4
  5. 5
  • 2008金维它
  • 纳米-力诺威(种鸡专用)
  • 纳米-力诺威(肉鸡专用)
  • (H925)5%肉羊专用型复合预混料
  • (9951)5%蛋小鸡规模鸡场专用复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与研发 >> 精益生产 >> 正文
中国需要精益,精益需要中国
发布时间: 12年08月08日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作者:admin

    作为制造大国,中国有大量的制造加工业。这些加工制造业为对吸引外资,对于就业,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制造业、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对于现在和未来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一方面,需要提供广泛的就业机会,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一方面可以提供大量的商品满足13亿人口的市场需求。另一个角度来看,为促进社会发展,制造业一方面需要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来满足和提高社会大众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需要增加职员的待遇,提高企业职员的生活水平。这就意味着制造业将要面临降低成本和提高直接劳动成本的压力?这是整个中国制造业将要面临的挑战,问题的解决方法可以分很多不同的层面,这里仅从制造技术发展和运用来分析。      单位时间成本在增长,而总成本却要降低,那途径就是需要提升单位时间的效率。在传统观念里,提升工作效率要么是加强劳动强度,要么是延长工作时间,但这两种方法均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一种新型制造技术的出现--精益生产技术,从另一个方面解决了这个问题。精益生产从消除工作中没有增加价值的部分,在完全相同的劳动强度和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工作效率却成倍增长。目前国内企业的生产效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同行业水平,这就是发达国家虽然员工工资水平高,但还是有竞争力的原因。当工资水平增长速度低于工作效率增长的条件下,总成本还是下降的。
      中国需要从初级加工制造逐步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的制造,也离不开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但需要全面提升劳动效率,精益生产技术将是这种发展的必然选择。所以中国制造,迫切的需要精益生产技术,中国应该快速的学习和运用精益生产方式,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精益生产方式起源于日本,除了提供了大量的直接解决问题的工具和方法之外,最重要的其中的文化和思想内涵,精益生产的应用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深层次分析,精益生产是在一定的历史背景和文化背景下产生的,不可否认其深深的刻入了日本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并不是在任何条件下直接套用就可以生效的。
       因此,中国制造业要实施精益生产方式,首先要识别民族文化差异,在不同观念和背景下需要寻求更适合中国特色的方法,创造出中国的精益生产方式,学习中要有创新,只是简单的学习将导致的是永远的落后于别人。
       精益生产要逐步脱离日本的文化烙印,需要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领域运用发展,逐步拓展其运用范围和完善其思想、工具体系。作为一个制造大国,中国将成为精益生产方法扩展运用的最大的实验场。精益生产的成功也迫切的需要中国环境的考验,精益生产方式在中国的成功和广泛运用将是精益生产方式发展的一个新的旅程碑。因此,精益生产在中国的推广,不仅是中国企业家的课题,也是世界精益生产追随者共同的课题。
      “中国制造迫切需要精益生产制造技术,精益生产也迫切需求中国制造的考验”。



上一篇:精益物流流程说明
下一篇:没有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