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订购
  1. 1
  2. 2
  3. 3
  4. 4
  5. 5
  • 2008金维它
  • 纳米-力诺威(种鸡专用)
  • 纳米-力诺威(肉鸡专用)
  • (H925)5%肉羊专用型复合预混料
  • (9951)5%蛋小鸡规模鸡场专用复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与研发 >> 技术文章 >> 正文
湿帘降温系统在肉鸡养殖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16年08月16日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作者:admin

湿帘降温作为夏季最有效、最经济的降温方法,越来越普遍的被养殖业所采用,湿帘降温系统早已是白羽肉鸡养殖的必备工具。

  目前,生长快速型肉鸡所使用的网养、笼养养殖模式饲养密度大,对防暑降温的要求比开放式鸡舍地面平养模式要求更高,湿帘降温系统在集团肉鸡养殖生产中的推广应用也是大势所趋。本文从工作原理,应用优势以及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介绍该系统在肉鸡养殖中的应用。

  1、湿帘降温系统组成与工作原理

  湿帘降温系统是通过空气与湿帘纸表面的水直接接触,实现空气降温增湿。湿帘降温系统由湿帘、大流量节能风机、循环水系统和控制系统等组成。湿帘是由设计成特殊角度的纤维纸粘结而成的过高分子材料处理,具有吸湿性,相邻两层湿帘纸波纹倾斜方向相反,形成一系列相互交错的通道,为空气和水提供了足够大的接触面积。喷淋水自上而下流过湿帘纸,在湿帘纸上形成水膜,此时开启风机,舍内形成负压,舍外空气经过多孔湿润的湿帘,进入鸡舍,通过蒸发湿帘中的水分吸热,水由液体变气体将吸收大量热量,达到降温的目的。空气越干热,降温效果越好,水温越高,蒸发效果越好,但湿度达到80%以上则蒸发效果不明显,此时应立即关闭湿帘,开启纵向通风以降低湿度。

  2、湿帘降温系统应用于肉鸡养殖的优势

  (1)降温效果显著,造价低廉。节能环保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畜禽的生产力、饲料利用率和抗病率都较高。湿帘降温与喷雾降温相比,湿帘降温使得鸡舍内环境出现低温高湿,而喷雾降温却使鸡舍内环境出现高温高湿,低温高湿环境下,鸡通过可感散热来维持体温,增加了鸡的冷感,湿帘降温系统的降温效果确实,降温幅度一般可达到10-15℃。通过风机于水帘的配合利用自然界加湿降温这一物理过程,不断的抽进新鲜空气来净化工作环境,提高了环境的舒适性。由于湿帘降温系统结构简单,使用的材料价格比较低所以造价低廉,是空调设备投资的1/30,且具有风量大,无振动,噪音低、产冷量大等有优势,耗电量只需要压缩机空调的1/20,只要加以适当的维护,使用寿命可长达8年以上。

  (2)增加日增重,提高采食量,降低料肉比。夏季肉鸡的采食量下降,增重变慢一直是困扰黄鸡养殖的大问题。有研究表明,当环境温度的变化超出鸡体行为和物理调节时,皮质醇合成增加以促进能量代谢,维持血糖浓度;同时,通过高温刺激大脑皮层抑制促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体蛋白合成,生长速度下降。由于采食量是由位于丘脑下部的嗜食中枢和厌食中枢控制,这两个中枢主要接受葡糖感受器、胃伸张感受器和温度感受器的信号,其中温度感受器反应体温和气温的变化实现调控。高温可使采食量减少,相反低温可增加采食量。湿帘降温系统就是通过降低鸡舍的环境温度,从而间接提高了鸡的采食量。

  (3)降低热应激引起的死亡率在炎热的夏季,死亡率主要来自环境高温引发的热应激,使得体热无法散失,发生“中暑”而死亡。环境温度过高时,使得疫苗失活或鸡的免疫机能下降,导致免疫效果不佳,且高温高湿的环境有利于各种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易发生细菌病或寄生虫病。曾有研究报道,湿帘降温系统使夏季产蛋鸡死亡率下降57.9%,死亡率下降显著,肉鸡养殖的应用优势则更加明显。

  3、使用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鸡舍要尽可能密闭,如果不密闭,则开启风机后鸡舍内不能形成负压,通过湿帘的冷风将相应减少,降温效果会大打折扣;建议湿帘和鸡之间隔2-3米,防止冷风直接吹在鸡身上导致感冒;控制好湿帘开启的时间,考虑到节约水电和实际降温的需要,一般建议每天的13-16时开启湿帘;做好湿帘遮阴,建议在湿帘外加遮阳棚,以防太阳直射在湿帘上,致使水温升高,影响降温效果,尽量使用深井水,流经湿帘的水越冷,降温效果越好;第一次启用湿帘的用水必须加消毒剂(推荐使用氯制剂),防止疾病传播;定期检查和维护,使用期间,要每天清洗湿帘过滤器1次,定期检查湿帘是否被羽毛等毛屑堵塞,如发生变形或坍塌应及时处理或修复;进入降温季节,湿帘内外要加棉毯或薄膜,防止冷空气进入鸡舍;风机要有备用电源,万一停电,特别是气温高达36℃以上的夏季,鸡舍内温度会迅速上升,短时间内即会造成重大损失。



上一篇:六大常见鸡病如何判断和预防?养鸡户必看!
下一篇:没有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