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订购
  1. 1
  2. 2
  3. 3
  4. 4
  5. 5
  • 2008金维它
  • 纳米-力诺威(种鸡专用)
  • 纳米-力诺威(肉鸡专用)
  • (H925)5%肉羊专用型复合预混料
  • (9951)5%蛋小鸡规模鸡场专用复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行业用户 >> 正文
母猪配种介绍
发布时间: 12年09月13日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www.jinhuaqin.com 作者:admin

    一、本交
    本交也称自然交配。本交分为自由交配和人工辅助交配两种方法。
    ①自由交配:这种方法就是任公母猪自由交配,没有人为的帮助。此方法对猪的育种、杂交生产和公母猪本身的健康发育有不良影响,故自由交配的方法已不提倡使用。
    ②人工辅助交配:这种方法是在人工辅助的情况下配种。交配场地应距公猪舍较远、安静而又平坦。具体做法是:让母猪站在适当位置,辅助人员在公猪爬跨母猪时,一手将母猪尾巴拉向一侧,另一手牵引公猪包皮将阴茎导向母猪阴户。然后,根据公猪肛门附近肌肉伸缩情况,判断公猪是否射精。公猪体格大小最好与母猪相仿,否则应采取一些辅助措施。当公猪小母猪大时,应为公猪准备斜面垫板,或把母猪赶到斜坡上,让公猪站在高处;当公猪大母猪小时,应准备配种支架或让公猪站在斜坡上的低处。
    二、人工授精
    携带公猪的精液必须有专用冷藏箱,并配备保温或降温及减震等必要设备。输精前,要严格检查精液质量与活力;每毫升含活精子不低于0.4亿个,活力在0.6级以上。冬天最好用40℃热毛巾将装满精液注射器包起来给予加温,能增加受精机会。
    操作时,助手需按压母猪腰背部,将输精管轻轻旋转推进母猪子宫体后,缓缓注入20mL精液,时间不少于5min。输完后慢慢取出输精管,同时用手按压母猪背部下凹处不松手,继续5~10min,以防止精液外流。如采用两次输精法,时间至少间隔6~8h,可提高受胎率。但一根输精管不能连续为两头母猪输精,以防止交叉感染。



上一篇:提高公猪繁殖能力的养殖技术要点
下一篇:母猪配种时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