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订购
  1. 1
  2. 2
  3. 3
  4. 4
  5. 5
  • 2008金维它
  • 纳米-力诺威(种鸡专用)
  • 纳米-力诺威(肉鸡专用)
  • (H925)5%肉羊专用型复合预混料
  • (9951)5%蛋小鸡规模鸡场专用复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快讯 >> 正文
中小企业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 14年10月22日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作者:admin

  中小企业,这是一个在上有国际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下有多如牛毛的个体工商业者挤压的夹缝中生存和发展的企业群体。中小企业在经济中独特的位置决定了它在夹缝中生存、发展的艰难。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这二十多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但其发展的过程也反映出中小企业是一个缺乏个性的群体。中小企业开办、关停犹如走马灯,当然,由于大势所趋,总体发展势头尚好,此亦是经济势头良好的一大根源。
  从中小企业发展的曲折过程剖析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因素,大部分经营者均认为是外部环境因素造成的。一是国家在政策、资金上偏重于大型企业,地方政府为解决城乡大量富余劳动力,则偏重于发展投资更少、见效更快、就业更广的个体工商业;二是技术标准、环保标准等制约;三是市场疲软,消费需求不足,导致竞争白热化,制约了企业扩大再生产。
  但是倘若我们作进一步考察将会发现,外部环境制约因素只是对企业的发展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不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真正瓶颈还是在于企业内部,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在于竞争发展战略的普遍趋同。两个常见表现是:产品开发不够主动,亦步亦趋钻进市场成熟产品的围城得过且过,与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市场不相适应;营销策略不够灵活,抱住拉关系找客户搞回扣的老皇历不放,与现代企业营销信息化网络化步伐不够合拍。这与我国中小经营者素质多半较低密切相关,该问题且不做论。
  中小企业的战略趋同造成中小企业这个群体内部行业布局、产品结构严重失衡,产品重合度奇高,造成了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产品供过于求的态势。经营者众口一词的市场疲软、生意难做的真正原因就在此。
  同质化是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最大现状,而这却是十分危险的。

  呼之欲出的差异化战略即成普遍的必然之选

  差异化战略,就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充分发挥和运用其产品或服务独特的某一部分乃至全部不同于其它企业的产品或服务的优势,来支持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所有环节,都有差异化的可能存在,其中,市场差异开发是整个运行环节的重中之重。产品内部构成的原料、工艺、功能、形态、品种等等各个方面以及产品外部的价格、营销等诸多方面,造就了市场差异化可能性的无所不在。这种差异是消费者心理感觉上的差异。就产品本身,可能存在客观上的差异,也可能不存在这种差异。要找准市场的差异并为我所用,经营者必须具备分析研究市场、开发创造市场的能力,打破思维定势,通过充分的市场调查,挖掘他人忽略的市场空间。
  目前,商品生产重合度过高导致商品市场供过于求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所以,采取差异化战略是中小企业必须的、首要的发展战略。差异化可以使企业获得溢价,即使在周期性或季节性经济萧条时,也可以吸引大量忠诚的客户。
  另一方面, 由于中小企业一般投入产出规模较小,资本和技术构成一般较低,从而导致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低下。特别是很大一部分企业集中在技术含量低、生产工艺简单的行业,无力实施低成本战略,因而采用差异化战略方为明智之举。

  几种可资借鉴的差异化战略

  创造市场法
  所谓的创造市场,就是发现完整的空白市场,或是完整市场中的空白区域。 市场由形式多样、需求各异的消费者群体组成,并且其消费需求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地变化。因此,无论多么完善、多么成熟的市场都不可能长期不变。市场差异始终存在,经营机会随处可见,即使是在传统产品市场面前中小企业也大可不必显得无所适从。
  创造市场要求企业经营者犹如一个创业者,要求他们生产新的主意,强调采用新技术,培育新市场,开发新行业和建立新的标准,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具有极大的创新精神。市场细分是一种常用的方法。市场细分就是依据消费者需求的差异性,把某个产品的整体市场划分为若干个消费者群体的行为或过程。实践证明,只要广开思路,寻找差异,将差异市场培育成型,完全可以在成熟市场中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这里必须提请注意的一点是,除非独特性对顾客有价值,否则就不会带来真正的差异化。

  鉴于市场的细分化趋势,中小企业必须在整个经营领域和全部产品中,从现在就要在根本上强调专业化而不是大规模或大批量的思想。
  然而在实施过程中还须注意下面几点: 不要提供市场不需要的、夸大的差异。市场不需要则无价值,过分夸大可能极大地提高成本;实施过程中企业的各个方面要相互配合、适应,不要因为某一方面的偏废而误了大局;创造要持续进行、积累。
  借题深入法
  如前所述,中小企业受资本规模的制约,一般都处于技术相对较低水平状态,而正确运用好“借题深入”这一策略,借助技术先进企业对关键技术的突破,运用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产品的定律,挖掘其产品的不足之处,填补其缺陷,提升其使用价值,产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能够达到事半功倍地取得突破技术瓶颈制约的效果,打开企业发展的通途。这就要求企业通过新产品和不断改进每一个产品,经常地建立新的局部市场优势,要对每一个新创的或成熟的产品不断增加价值,以达到或维持真正的差异化。
  实施这一战略首先要确定谁是对手,然后进行竞争分析。应当以肯定的态度而不是否定的态度看待竞争对手们的产品。成功源于创造,模仿的要义在于:借鉴的每一个设想必须经过改进和提高以适应本企业的环境;虽然目标依然是独创性,但是这种独创性往往不是来自于一个突破性的设想,而是有成千上万的小改进积累而成的,这些改进最终会彻底地改造原先的产品并创造了新市场;模仿并不妨碍企业的突破性思维,相反,它提高了发现突破口的可能性,在经营上,这种创造性模仿的过程往往意味着能力。顾客的看法特别值得重视。哈佛商学院的最新调查显示,在上市的新产品中有57%是由消费者创造的。
  拾遗补缺法
  经济发展的规律证明,市场永远是动态发展的,因此产品永远会有空缺,今天的中小企业瞄准大企业的弱项,发挥自身优势,开发大企业无暇顾及的产品,填补市场空缺,或者成为大企业的助手、上游供应链的一分子,明天同样会成长为行业中出类拔萃的企业。
  拾遗补缺是一种特殊的市场细分的战略。在这种战略下,企业家尽力与竞争等市场影响力隔绝,而集中于一种具体的目标细分市场。
  开发间隙市场,是十分重要的。许多企业由于错误的市场定位,或在目标市场的顾客中缺乏可察觉的优势而失败。为了减少失败的可能性,企业可以考虑开发市场间隙的利益,而不只是领先于竞争对手。把企业的力量集中于一个细分市场,关注产品的优越性。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选择一个专业市场并不是唯一可能的战略,发现一个可开发利用的潜在市场才是一个大众战略,它可以是中小企业在大的竞争对手的间隙中生存。若要与大企业合作,则要求企业有一定的技术实力。现在,贴牌生产和企业的集群效应也很普遍。拾遗补缺战略对于那些试图避免与工业巨头直接竞争而又想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的中小企业极具吸引力。这种方式在国内外市场都有很好的效果,随着市场空白的缩小,全球经济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企业间分工与合作必将大大加强, 在市场中成功的企业必须对市场与变革反应十分敏捷。而这些,中小企业可以做得很好。

       陕西金冠牧业有限公司致力于饲料添加剂研发已有足足十六年,旗下的“金冠”“金华秦”等品牌荣获陕西省著名品牌,在市场上得到了一致认可。金冠牧业秉承“可持续发展战略”,结合国家政策及市场需求,不断的探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有特色的发展路线,为我国畜牧行业献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上一篇:强者,都是含泪奔跑的人!
下一篇:梦想很远,生活很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