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订购
  1. 1
  2. 2
  3. 3
  4. 4
  5. 5
  • 2008金维它
  • 纳米-力诺威(种鸡专用)
  • 纳米-力诺威(肉鸡专用)
  • (H925)5%肉羊专用型复合预混料
  • (9951)5%蛋小鸡规模鸡场专用复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快讯 >> 正文
简析企业文化
发布时间: 14年08月18日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作者:admin

    企业文化关系到企业的公众形象、公众态度、公众舆论和品牌美誉度。企业文化不仅在企业内部发挥作用,对企业员工产生影响,它也能通过传播媒体等各种渠道对社会产生影响,企业文化的传播对树立企业在公众中的形象也有很大帮助。

    近年来企业文化越来越得饲料企业的关注,文化的属性决定了企业的文化资源在企业资源中的战略性地位。

企业文化是什么?

    文化是人类的一种生活方式。是人类创造出来又用以影响人类自身发展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企业文化是一种亚文化,它是由不同的企业制定,在一定的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所形成的,并为全体企业员工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

    文化的本质是“人化”,文化的功能是“化人”。作为一种“亚文化”的企业文化也不例外。企业文化不是一种建立在法规条例基础上对员工的约束和制裁,而是一种建立在对人的“基本假设”基础上的对员工生命价值的提升。

 企业文化的层次

     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物质层、行为层、制度层和精神层4个层次的文化

1.物质层文化

    企业的生产环境、企业容貌、企业建筑、企业广告、产品包装与设计等也构成企业物质文化的重要内容

行为层文化

    行为层文化是指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文化。包括企业行为的规范、企业人际关系的规范和公共关系的规范。企业行为的规范是指围绕企业自身目标、企业的社会责任、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等方面所形成的基本行为规范。

3.制度层文化

    主要包括企业领导体制、企业组织机构和企业管理制度。企业制度文化是企业为实现自身目标对员工的行为给与一定限制的文化,它具有共性和强有力的行为规范的要求。企业的制度文化是行为文化得以贯彻的保证,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流程

4.核心层的精神文化

    主要是指饲料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受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影响而长期形成的一种精神成果和文化观念。包括企业精神、企业经营哲学、企业道德、企业价值观念、企业风貌等内容,是企业意识形态的总和。

企业文化落实路径

1.企业文化的认知。企业文化是企业具有的,需要全体员工共同认知的。

2.企业文化的认可。通过培训、研讨企业文化核心。让全体员工认可、感觉自己的企业文化。

3.指企业文化的认同,通过讨论、研讨企业文化核心,以及征文、演讲故事征集、成果汇报等方式让全体员工认同和感受自己的企业文化。

4.企业文化的践行。通过讨论、公开承诺,让理念变成行为,让全体员工践行、体验自己的企业文化。

正确对待企业文化

    现在很多饲料企业都在谈企业文化,但大多数饲料企业其实是谈不上文化的,文化是积淀下来的东西,没有积淀,不会有文化。这就需要企业在正确认识企业文化的基础上,能正确对待企业文化。

    第一,不要迷信企业文化。企业文化解决不了你产品销售的问题。因为企业文化能解决人的问题。尤其是观念的问题。“道不合不同与谋”这是中国人的古话。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没有相同的观念,企业只能分崩离析,无法形成合力。

    第二,不要糊弄员工。高层以身作则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关系到企业文化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第三,打造执行文化是根本。企业文化离不开企业管理,管理与文化,本身就是对立统一的关系。文化讲求氛围和心理契约,管理则讲求制度和外部规范,这两者必须有机融合,因此,把优秀的文化理念转换为企业的各项制度、员工的日常行为、企业的各项流程,这样才能形成执行文化。

    文化是一种场,它能对人产生吸引、排斥或中立等作用,而文化引力的大小取决于文化的内涵与人思想共振的程度,企业的经营要求饲料企业能在这种场中游刃有余。

产品只是一种载体,文化才是一把利剑。



上一篇:金冠牧业-科技企业领导者
下一篇:金冠牧业大放送活动开启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