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订购
  1. 1
  2. 2
  3. 3
  4. 4
  5. 5
  • 2008金维它
  • 纳米-力诺威(种鸡专用)
  • 纳米-力诺威(肉鸡专用)
  • (H925)5%肉羊专用型复合预混料
  • (9951)5%蛋小鸡规模鸡场专用复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快讯 >> 正文
饲料行业 什么样的营销员最没有未来?
发布时间: 14年06月17日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作者:admin

2013年,中国饲料工业发展了30年之后,官方数据首次出现全年产量下降的现象。层出不穷的各种“事件”给这个行业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作为饲料行业的营销人,工作难度今非昔比:曾经,一个肉鸡料营销员销售1000吨,收入个上万元,轻松自在;现在,合同放养的模式下,还有多少肉鸡料的销售员?在规模化养殖快速发展的农牧行业,曾经“叱咤风云”的营销老手,很多都“江郎才尽”了,这正印证了“昨天的太阳真的晒不干今天的衣服!”

  随着规模养殖的比例一天天增多,市场竞争月月增大,考核任务一年比一年重……曾经那些在养三五头猪、七八头牛、一两千只鸡的散养户面前用的方法,如今在规模场都不灵了!因此,饲料行业的营销员,需要练就怎样的功夫,才能在这个行业里立于不败之地呢?

  笔者想把目前适应饲料行业的营销从业者分成五类,那就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东邪——黄药师

  “东邪”营销员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开发、大客户开发;这个“邪”,不是歪门邪道,而是开发客户的方法“邪门”,不拘一格,剑走偏锋。

  这类营销员,若让他写个工作计划或工作总结,一张A4纸还剩半页;若让他上主席台讲个话,给他3分钟时间,他还给你剩半分钟。但是这类营销人员最厉害的功夫就是擅长和大客户打交道:就算自己包里只有一张100元,和千万资产的老板打交道仍然面不改色心不跳;他们舍得在客户身上花钱,也舍得花时间;他和老板打上两次交道,就能明白老板的“痛处”和“痒处”,和老板见上三次面,就可以和老板称兄道弟,并且,他们和每个人打交道的方式都不一样,看人下菜。

  特别是和规模养殖场打交道,这类人员最吃香!现在的规模养殖场老板,谁愿意坐在那里,听你按照“推销八步曲”一步一步跟着走?开发规模场,“学院派”的不好使,“野路子”来的最吃香。

  西毒——欧阳锋

  “西毒”营销员的核心竞争力:服务能力,吹糠见米、刀下见菜。

  这个“毒”,不是心狠手毒,而是对养殖场的服务,技术“独”到。

  这里之所以把规模养殖场的服务人员,说成销售人员,是因为开发规模养殖场时,服务人员已经成为实现销售目标的一个支持手段,而非如曾经散养市场那样,将销售与服务分割开来。

  这类人员,学历不一定是本科或研究生;与人沟通也侃不了江湖;讲课做个PPT,可能也得请人帮忙。但是他们长期驻扎在规模养殖场一线,具备大量的实践经验,动手能力强,对养殖的各个环节、各种数据和指标如数家珍。他们对“人”没有语言,但是一遇到猪、鸡、牛、羊的各种问题,却是小菜一碟,信手拈来。

  在开发规模场客户的过程中,拥有得力的服务人员是最重要的开发利器。只要饲料质量好,前面“东邪”开路,后面“西毒”上马,规模场基本都能成为忠实的客户。

  南帝——一灯大师

  “南帝”营销员的核心竞争力:系统性、思考能力、总结提炼能力;团队管理能力。

  这类人员,善于学习,喜欢琢磨,有系统的思考能力。他们能快速的发现问题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很快总结出可复制的模块。在他们的琢磨下,“XX三大问题”、“XX五个要点”、“XX七大步骤”、“XX十二字方针”能很快“出炉”。尽管他们不是某个方面的专家,但是只要一站到讲台上,就比专家还“专家”。这类营销人员,是从思想和理念的高度驾驭和管理客户。

  前两类营销人,做“点”的工作,这类营销人主要做“面”的工作,他们以营销管理和客户培训见长,在职业生涯发展方面,部分人也向营销咨询方向发展,到处著书立说,传经布道,拜师收徒。若长期在一个好企业里踏踏实实干,打拼几年后几乎都成为了企业的高管。

  北丐——洪七公

  “北丐”营销员的核心竞争力:执行力、工兵型。

  任何一个行业,都不能缺少此类从业者,在团队中他们没有身居要职,可能也没有战功显赫;他们可能说不清自己公司战略是什么,有时也不明白很多的营销原理和知识。但是,他们在一线踏踏实实,努力的付出,不折不扣的完成每一个基础的营销动作:挂横幅、做实证、贴POP……每样工作都没少做,真的是历经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说遍千言万语,走进千家万户。

  他们最大的优势是:不打折扣的执行,有人监督和没人监督一个样。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不简单。他们把执行力发挥到了极致,这其实就是他们最大的竞争力。不管行业怎么发展,这样的人员一样有市场,也最受公司青睐。

  中神通——周伯通

  “中神通”营销员的核心竞争力:资源整合者。

  此类营销员最擅长的就是建立“关系”,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很快找到各种有价值的信息为己所用,真的是“神通广大”。把他放到新市场不出三个月,他们就能把当地大客户、动保公司、畜禽买卖、物流运输、监管部门、竞争对手的信息全部弄到手,因此这类营销员全用的是“巧劲”,绝对不会干“串户”的工作。同时他们也是企业了解市场信息的重要渠道。

  思考:什么样的营销员最没有未来?

  除了上述五类,什么样的营销员最没有未来?那就是,什么都会一点,但是都不精的“万斤油”营销员!

  说是“东邪”,拉拉关系还是可以,但是进不了客户的“心坎里”,打不了款发不了货;说是“西毒”,能背几个病的症状,能说几种药的名字,真的面对猪鸡牛羊,却不知从何下手;说是“南帝”,平时在下面谈古论今,说得头头是道,但一站到讲台上,讲出的东西却没头没脑,干瘪生硬;说是“北丐”,也能够做基层工作,但是认为这些工作没有技术含量,“不甘心”,一没有上司的监督工作就打折扣,偷工减料;说是“中神通”,掌握的信息其实就是一大本电话号码,他能认识很多人,但是很多人却不认识他,就算几个深交的也仅仅限于“酒肉朋友”,而不是“价值共享”。

  因此,面对激烈的2014年,愿所有的农牧营销人都能拿出“十八般武艺”,在兵戈相见的市场上,取得好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上一篇:欢迎光临金冠牧业展台
下一篇:2014年7月3日猪评:南方生猪走量快乱价现象浮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