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订购
  1. 1
  2. 2
  3. 3
  4. 4
  5. 5
  • 2008金维它
  • 纳米-力诺威(种鸡专用)
  • 纳米-力诺威(肉鸡专用)
  • (H925)5%肉羊专用型复合预混料
  • (9951)5%蛋小鸡规模鸡场专用复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高原猪”养殖链 带动西藏牧民致富
发布时间: 12年08月07日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www.jinhuaqin.com 作者:admin

西藏是一个以农牧业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地区,全区300多万人口中,农牧民占80%以上,农牧业占全区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但是由于高原气候影响,西藏夏季会出现大范围干旱和霜冻、冰雹,冬春季节牧区的暴风雪、强降温等自然灾害,严重影响着农牧业生产。

  近年来,伴随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西藏自治区紧抓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大了对农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培育和引进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加速农牧业结构调整力度,特色农业产业正成为助推西藏农牧民致富的新“引擎”。

  在高原养猪是一种挑战,西藏自治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不仅生猪的生长周期要比内地多出一个月,还会因为缺氧、昼夜温差大等因素,导致生猪打斗致死率高达50%。6月26日,记者一行来到林芝尼洋河养殖有限公司,了解这个目前西藏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是如何带动周边农牧民养猪致富的。

  据了解,林芝尼洋河养殖公司成立于2004年,从存栏2000头干起,通过引进国外优良种猪,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把关各个环节, 目前拥有约克、长白、杜洛克等优良种猪,存栏6783头、年产值3000多万元的一家集生猪繁育、养殖、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养殖企业。 2011年出栏肥猪1.24万头, 不仅是林芝地区唯一的规模化养殖场,也是西藏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王利湘介绍,今年虽然猪肉的市价有所降低,但基本可以保证每头猪纯利200元。

  在该公司占地81亩的养猪场里,一排排猪舍干净整齐,一头头猪个大体壮。为了避免发展养殖业对尼洋河造成污染,在政府的资金扶持下,该公司和所有养殖基地利用生猪粪便发展沼气,提供清洁能源,再将沼渣作有机肥用于果树栽培、饲草和玉米种植以及水产养殖,实现了立体化、综合性种养模式,每年至少节约费用30多万元。

  过去,西藏农牧民习惯养殖藏香猪,采取放养方式让其在野外吃草、喝水,一年一户只出栏几头,限制了生猪养殖规模。为了带动周边农牧民致富,形成规模效应,该公司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当地种养户配合,结成产业供需关系伙伴,种植户为企业提供饲料原料玉米,企业为生猪养殖农户提供猪苗、饲料、兽药及免疫服务,并保价收购生猪,直接带动了300余户农牧民养殖生猪,平均一年出栏3批,户均收入超3万元,占年收入的40%,为农牧民铺就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除了生猪养殖,该公司还按照市场价格将县周边村落种植的近5万亩玉米收购作为生猪饲料,3000多户种植户从中尝到甜头,户均收入1.5万元。王利湘说,老百姓种玉米比青稞收入好,我们的养殖饲料也有了保障,收购同时也调动了当地农牧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林芝地区的饲料玉米种植面积日益增加,已成功带动林芝县、米林县、波密县、察隅县等地玉米产业快速发展。



上一篇:鸡蛋价格涨跌波动是人为造成的吗
下一篇:火箭蛋升空,你hold住了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