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订购
  1. 1
  2. 2
  3. 3
  4. 4
  5. 5
  • 2008金维它
  • 纳米-力诺威(种鸡专用)
  • 纳米-力诺威(肉鸡专用)
  • (H925)5%肉羊专用型复合预混料
  • (9951)5%蛋小鸡规模鸡场专用复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 >> 正文
滥用抗生素对养猪业的危害(1)
发布时间: 12年08月01日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互联网 作者:admin

    自20世纪应用抗生素药物以来,抗生素以其抗病、省料、促生长的功效在养猪业中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近年来猪场动物保健概念的兴起更是把抗生素的使用推向高潮。据2005年我国化学工业学会和制药工业学会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抗生素原料生产量约为21万吨,其中有9.7万吨(占年总产量的46.1%)的抗生素用于畜牧养殖业。但抗生素的不规范使用导致了抗生素药物耐药性、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以及动物药物残留等不可忽视的严重问题,长期使用抗生素给猪的免疫系统造成了影响,使猪的抗病力下降,接着就需要更多的抗生素来保障猪的健康,进而陷入一种恶性循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对食品安全性的重视加强,绿色畜产品倍受老百姓的欢迎。另外我国加入WTO后,畜产品对外贸易更加频繁,抗生素残留成为我国畜产品出口屡次受阻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控制和解决抗生素残留,已成为一个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笔者结合自己近年来从事兽药监督管理工作的经验,参考有关法律、法规,对滥用抗生素的危害进行浅析,提出几点应对措施,为人们认识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及其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1、滥用抗生素对养猪业的危害

  1.1影响国内猪产品市场消费近年来,国内猪产品的抗生素残留问题给猪产品市场最直接的负面影响,是降低了消费者对国产猪产品的消费信心,消费信心下降的直接后果就是减少消费行为,造成国产猪产品市场萎缩。

  1.2提高养殖成本养猪生产中超剂量、猪用保健品费用的增多,长时间滥用抗生素,不仅造成药物的浪费,而且激化了病毒的进化,使细菌的耐药性上升,使生猪的难治性感染越来越多,导致病菌感染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同时治疗感染性疾病的费用越来越高,使养殖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

  1.3影响我国畜产品外贸出口滥用抗生素的养猪业将越来越多地遭遇产品出口方面的限制和障碍。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发出了禁用抗生素的命令,随着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升温,滥用抗生素的动物生产业和此种养殖技术主将越来越多地遭遇产品出口方面的限制和障碍,这对我国的养猪业形成了严峻挑战。

  1.4影响我国养猪业健康发展长期滥用抗生素严重制约着养猪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1.4.1损害生猪机体免疫细胞的功能。如果长期的滥用抗生素,则对猪只会造成严重的危害。比如长期大量的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四环素、链霉素与新霉素等抗生素,会严重损害生猪机体免疫细胞的功能,抑制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降低猪只的免疫力和抗病力。有的抗生素还能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造成免疫失败,如卡那霉素、痢特灵等药物对猪体内的B淋巴细胞的增殖有抑制作用,干扰疫苗的免疫效果,造成免疫失败。

  1.4.2引起生猪内源性感染和二重感染。抗生素在杀灭病原微生物(细菌、真菌、放线菌、螺旋体、立克次体、衣原体与霉形体等)的同时,对机体内的益生菌也有抑制与杀灭作用,造成猪只体内菌群失调、生态平衡受到破坏,某些条件性病原体大量繁殖,引发机体二重感染,并产生耐药性菌株,给猪病的防控带来很大的麻烦,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使得以往较少发生的细菌病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转变成为生猪的主要传染病。



上一篇:瘦肉精添加变手法:生猪肉卖前加药水
下一篇:滥用抗生素对养猪业的危害(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