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订购
  1. 1
  2. 2
  3. 3
  4. 4
  5. 5
  • 2008金维它
  • 纳米-力诺威(种鸡专用)
  • 纳米-力诺威(肉鸡专用)
  • (H925)5%肉羊专用型复合预混料
  • (9951)5%蛋小鸡规模鸡场专用复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行业用户 >> 正文
产蛋鸡的一年养殖技术及管理
发布时间: 12年10月08日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作者:admin

    金冠牧业动物营养协会专家组表示,温度是鸡饲养管理上重要的环境因素之一,因为温度对鸡生理有多方面的影响。保持鸡舍最适宜的温度,是保持产蛋率平稳和节省饲料所必需的。鸡对温度有一定适应能力,在13~25℃范围内不影响产蛋性能。从节省饲料的角度看,以20~25℃为宜,20℃时产蛋率最佳。15℃以下每降低1℃,产蛋率下降1.5%,25℃以上温度对产蛋量有影响。例如:把21℃时蛋重作为100%,26℃时就降为99.1%,32℃时为96.6%,37.7℃时为86.6%。26℃以上蛋壳变薄,30℃以上破蛋率明显增加。
鸡对温度虽有适应能力,但突然升温和持续上升超过最适温度的上限会使鸡中暑;相反,寒流突然袭击也会使产蛋率下降、休产甚至换羽。昼夜有一定温差对产蛋有利,南方鸡的产蛋量没有北方高,在一定程度上与温度有关。

    为了提高产蛋率,维持产蛋曲线平稳,要根据四季气候的变化,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产蛋期间特别是产蛋高峰期,环境条件急剧变化或饲料管理上造成失误,都会导致产蛋率下降。实践证明,产蛋率一旦降低,要使其恢复至原有水平是较困难的,至少要经过2~3周以上时间才能接近降低前的水平。
春天气温回升,但早春冷暖天气交替变化,昼夜温差较大,3月中旬以后气温才较稳定。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天,鸡的体质较弱,要加强饲料增强体质。随着自然日照时间的延长,由于生物进化上的原因,鸟类多在春季繁衍后代,因此无论开放式鸡舍还是密闭鸡舍饲养的鸡,在春天一般都会出现产蛋率回升的现象,而且会出现一个产蛋的次高峰。次高峰出现的早晚与持续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饲养管理的好坏。如能抓好这个环节,对促进全年高产会起良好的作用。受外界温度影响较大的开放式鸡舍饲养的鸡,抓好和利用春季的有利时机,对增加产蛋量效果更为明显。
管理上,在气温尚未稳定的早春,开放式鸡舍的通风换气要根据风力的大小、天气的阴晴、气温的高低来决定开窗的次数、大小和方向。一般情况下,早春北面窗户夜间关闭,白天无大风天气,可适当打开通风换气。南面窗户白天可以打开,夜间少量窗户可以不关以利于通风换气。昼夜温差不大时,无大风天气,北窗可以部分或全部打开。这样能保持舍内空气新鲜,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夏天高温、高湿,常有雨天出现。鸡的皮肤没有汗腺,体躯又为羽被所覆盖,因此鸡不耐高温。10~28℃的温度范围内对母鸡产蛋性能没有明显的影响,但不能忍受30℃以上的持续高温。舍温在28℃以上,鸡变得热不可耐,表现为张嘴呼吸,呼吸次数增加,通过呼吸把肺内的水分排出,以促进散热。这时多见母鸡张开翅膀,借以扩大体表散热的面积,并产生空气对流来应付高温。由于体热增高,鸡本能地减少饲料的摄取量,所以母鸡显得食欲不好,采食量少。高温的热应激可使母鸡产蛋率降低,蛋重小蛋壳薄,破蛋率增加。
试验证明,温度由22℃升到30℃,母鸡的产蛋率、蛋重变化不大,但采食量约减少20%,当继续升至35℃时,采食量下降明显,产蛋率和蛋重也极显著地低于22℃条件下饲养的鸡(表)。

气温对采食量、产蛋率和蛋重的影响

对照组试验组
环境平均耗料量产蛋率平均蛋重环境平均耗料量产蛋率平均蛋重
温度(℃)(克/只)(%)(克/只)温度(℃)(克/只)(%)(克/只)
22100±379.9±2.058.8±0.3822105±479.73.158.8±0.45
221048558.5308389.658.1
221038057.8307377.559.7
2210687.558.6354892.558.1
221008557.7355569.355.6
2210087.558.6355661.552.1
221018059.4355960.552.2
2210377.558.1355976.553.4
22838557.4355360.554.3
    可见高温对产蛋鸡的影响,首先是采食量下降,然后产蛋率和蛋重逐渐下降,蛋重的反应比产蛋率更为敏感,因此夏天饲养蛋鸡的关键技术措施是解决降温问题。
高温条件下,鸡的甲状腺素分泌减少。甲状腺素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新陈代谢的速率,而代谢速率是影响鸡产蛋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高温引起采食量的下降,进而导致体重减轻,最终引起产蛋率和蛋重降低,蛋壳质量恶化。
    母鸡排卵是受血浆中促黄体生成激素周期性释放引起的。高温条件下,血浆中促黄体生成激素的含量低于正常排卵的需要。因此就影响卵子的适时排放,引起产蛋率降低。母鸡产蛋率的降低与血浆中促黄体生成激素水平降低是相吻合的。促黄体生成激素降低的主要原因,是高温导致下丘脑中促进性腺激素释放的激素对垂体前叶细胞合成和分泌促黄体生成激素的刺激活动减弱的缘故。
    高温条件下母鸡的蛋重之所以变小,是因为母鸡的采食量减少,体脂大量消耗,致使蛋黄和蛋白重量成比例地减少,结果整个鸡蛋减轻。高温下母鸡对钙的吸收率差,因而蛋壳变薄,破蛋率增加。
不同基因型鸡种对高温的反应不同,有些鸡种在高温下能保持较高的产蛋率,同一鸡种中也有耐高温的个体。饲养者在选择鸡种时必须考虑地区条件,选择适于本地饲养的鸡种。
    为解决高温条件下鸡采食量减少,导致摄取营养不足从而影响产蛋性能的问题,一般把日粮的蛋白质水平和能量含量适当提高,使母鸡在食量减少的情况下仍能满足营养需要。新的观点认为,蛋白质的热增耗高于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因此高温条件下给母鸡喂高蛋白质水平的日粮,是不适宜的。要想保持夏天母鸡有较高的产蛋水平,一方面在高温来临之前,加强饲养使鸡体有足够的营养贮备。这是防止高温下产蛋率急剧降低的有效手段之一;另一方面利用夏季早、晚天气凉爽的时间给料,这时鸡的食欲较好,让鸡尽可能多采食,以保证摄入所需的营养。日粮中加入0.3%的氯化胆碱有利于提高产蛋率、降低饲料消耗,因为胆碱能促进蛋氨酸的合成和防止脂肪的沉积。
    密闭式鸡舍采取纵向通风(由舍一端进风,另一端排风),可以消灭和克服舍内通风死角和风速小、不均匀的现象,同时也能克服横向排风或串联式通风所造成的鸡舍间交叉感染的弊端。纵向通风对夏天鸡舍降温有明显的作用,这种通风方式已在北京市的很多鸡场推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开放式鸡舍在热天必要时可安装风扇,利用送风方式来降低鸡的体表温度。夏天虽然开放式鸡舍内温度与外界几乎一致,但如能安装风扇,给鸡的头部吹风,使鸡有凉快感,采食就较正常,有利于鸡群度过炎夏。
    热天,鸡的饮水量明显增加,目的是通过多饮水以求得暂时的凉快。鸡的饮水量主要取决于饲料消耗量和温度。据测试,15.6℃时鸡的饮水量为饲料消耗量的1.8倍。21.1℃时为2倍,26.6℃时为2.8倍,32.2℃时为4.9倍,37.8℃时猛增到8.4倍。因此,在夏天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缺水,如果自动供水,一定要保持水流畅通,如用饮水器或一般的水槽供水,一定不要空槽,要保持饮水充足和洁净。鸡饮水过多,会使鸡粪变稀,恶化舍内的卫生环境。笼养鸡使用乳头式饮水器是减少耗水量、保证正常供水和消除鸡粪过稀的好措施。 要控制水的流量,量不可过大,以防溢出槽外,要细水长流。要注意检查水槽是否平直,有无漏水和溢水的地方。
    夏天,常流水的水槽最好上、下午各洗刷一次,普通水槽每次添水时清刷一次。产蛋率高的鸡群需水量较多,应注意充分的供水,褐壳蛋鸡耗水量比白壳蛋鸡多10%~20%。
    夏天出现鸡粪较湿较稀的现象,与温度高鸡的耗水量增加有很大关系。除此之外,一般情况下出现鸡粪过稀时,可能与饲料中蛋白质量过高、鱼粉中含盐量过高、饲料中食盐用量超过0.4%以上、鸡有肠道寄生虫和其他疾病、鸡舍中空气不流通等原因有关。
    夏天也是鼠类和蚊蝇大量繁衍的季节,要做好经常性的灭鼠和灭蚊蝇的工作,以减少疾病的传播、饲料的浪费和对鸡群的干扰,要注意防止鸡虱、羽螨的繁殖和传播。
    夏季影响鸡产蛋的最重要因素是“热”,鸡采食量减少,体重减轻,产蛋量下降或停产。如果适时把影响散热的鸡毛剪掉,能防暑降温,使鸡能保持正常生蛋。剪毛位置:翅膀、胸腹、背部、鸡脖上毛多也要剪掉。但鸡尾长毛和翅膀长毛不剪,留给鸡当扇子用。剪毛长度,以不损伤鸡皮,大毛管断面不流液为原则。也可在初夏少剪些,盛夏多剪些,这样效果更佳。但剪毛后要防止雨淋着凉,并要用高锰酸钾液给鸡舍和活动场所消毒。
    立秋后,太阳直射点逐渐移向南半球,北半球白天渐短,夜晚渐长。这时,对在开放鸡舍饲养的产蛋鸡来说,要增加人工补加的光照,才有利于促进产蛋。秋季是极地冷气团南下与热带海洋暖气团交替过渡的阶段,多出现秋雨。一场秋风过后必有一场秋雨,气温大幅度下降。由于自然日照缩短,天气渐凉,昼夜温差较大,开放式鸡舍养鸡要做好鸡舍的防寒保温工作,夜间要适当关闭部分窗户,以防鸡感冒。入秋以后由于注意保温,鸡舍相对通风较差,应注意暴发呼吸道疾病、霉形体病(旧称支原体)等。无大风降温天气,秋天仍应开窗通风,让鸡逐渐适应天气的变化。
经历一年产蛋的母鸡,有一部分低产者开始换羽停产,这是自然现象。这时是人工强制换羽的好季节,也可以根据换羽情况来挑选高产母鸡。凡到秋季就开始换羽的鸡,其产蛋成绩都不太好,而羽毛残旧、冠子红润、仍然产蛋的母鸡多为高产者。早春孵出的鸡,有一部分开产过早的母鸡,到秋末也可能由于早产早衰,出现休产,甚至换羽。
春天孵出的鸡,到秋天进入产蛋高峰期。由于春秋两季是一年中气候最适宜的时期,要抓好饲养管理,促进高产稳产。但到晚秋以后气温逐渐下降,且时有寒流,对处于高峰期的鸡更应加强管理。否则会使产蛋率下降,再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就很困难。
    冬季,是一年中日照最短季节,气温也最低,大风降温天气较多。无论是密闭鸡舍,还是开放式鸡舍,都要做好防寒保温工作。要防止贼风直吹鸡体,尽可能使鸡舍温度保持10℃以上,否则就要影响  产蛋率。保温性能差的鸡舍,鸡群规模又不大,光靠鸡群自温难于维持所需舍温时,要加温才能保持高产。“三九”天又遇寒流,要防止饮水结冻、水管冻裂。
表7-2必要换气量(1000只/分)
日龄体重换气量(m3)
(克)最大最小
023030.07.6
21~3030540.010.0
31~5060078.020.0
51~70810105.027.0
71~901030134.034.0
91~1201330173.044.0
121~1501540200.051.0
成鸡1900250.063.0

注:最大换气量体重1千克0.13米3/分
最小换气量体重1千克0.033米3/分
    冬季一定要补充人工光照,达到鸡龄所需的光照时数。冬天老百姓散养的鸡因气温低,又不补充光照,加上饲料质量差,一般不产蛋,如能解决上述这三个问题,鸡照样产蛋。
天气冷,鸡为御寒吃饲料增加,因此冬天要适当多喂些料,以关灯前把料吃完为好。
    在做好保温的前提下,应注意通风换气。有窗鸡舍,白天根据阴晴、风力大小、适时适量开窗通风换气,同时要及时清粪。只重视保温而忽视通风,容易使鸡发生呼吸道疾病。
冬季鸡群易患呼吸道疾病,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否则会给鸡场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见表7-2)。
    在冬季,为防寒保温起见,鸡舍的门窗关闭较严,空气流通差,舍内氧气不足,二氧化碳、氨气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大量积留,这些有害气体对鸡就是一种强烈的应激因素,而且长时间作用还会损伤鸡的呼吸道粘膜;冬季气候干燥,舍内尘埃增多,通过鸡的活动使舍内尘土飞扬,鸡吸入这些尘埃对其呼吸道粘膜损伤很大;病原微生物在低温条件下存活时间很长,这是冬季鸡呼吸道疾病流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当饲养管理不善,天气突变的时候,鸡群就很容易发生传染性支气管炎、喉气管炎、鼻炎、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在冬季要处理好保温与通风换气的矛盾。密闭鸡舍可根据舍内空气污浊情况定时、定量开启风机。较大的鸡舍一般都有几组风机,高温季节全部开动,冬季可根据气温情况,适当开一组或两组风机或开一两个风机,做到适当通风换气。有窗鸡舍,要根据鸡群密度大小,温度高低,鸡的日龄大小,天气阴晴,白天黑夜,风力大小,有害气体的刺激程度等因素来决定开窗时间的长短,开窗的多少,开窗的次数等。这些全凭饲养人员的经验和责任心
    预防鸡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是要适时接种鸡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喉气管炎、传染性鼻炎的疫苗或菌苗。同时要定期做好鸡的饮水消毒,带鸡喷雾消毒等日常性的卫生保健工作。


上一篇:春季肉鸭养殖技术
下一篇:优质商品肉鸡的养殖技术
关闭窗口